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

多省份扩大公务员招录规模 考试将有这些变化

时间:2020-06-12   来源: 中国新闻网  访问量:-

 

  近期,多省份密集启动了2020年度公务员招录,相较去年,不少省份的招录规模出现增加,一些地区还拿出一部分岗位专门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。此外,各地还就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提出针对性举措,确保考试顺利和考生健康。


  


  资料图:一公务员考点,考生排队准备进入考场。武俊杰 摄

  多省份扩招公务员 这里扩招接近400%

  近期,多个省份密集发布了2020年度的公务员招考公告,与往年相比,各地公务员招录的规模有明显增加。

  6月9日,内蒙古自治区公务员局发布了党政群机关(参公单位)2020年考试录用公务员(参公人员)简章。内蒙古本次计划招录公务员(参公人员)共计7270人,较上年度的1471人,本次招录扩招幅度接近400%。

  除了内蒙古,今年4月启动公务员招录的山东,计划招录7360人,相比于去年3047人的招录规模,增幅超过140%。福建今年计划招录3724名公务员,较去年的2471人,增幅超过50%。河南今年计划招录9837人,较去年的7478人,增幅超过30%。

  此外,尚未正式启动公务员招录的湖北省,此前已经明确2020年公务员招录计划增加20%,选调生招录计划增加50%。

  “由于地方机构改革的原因,去年不少省份压缩了公务员招录规模,这是今年‘扩招’的前提背景。”粉笔教育公考专家张小龙分析,公务员队伍的编制规划一直保持整体稳定,今年,一些省份招录规模扩大,很大程度上是恢复了此前因机构改革而影响的招录计划,实现正常的人员补充。

  此外,张小龙称,今年受疫情影响,一些地区的基层公共服务部门需要适当加强力量、充实人员,这也是扩招的因素之一。


  


  资料图 黄威铭 摄

  公务员扩招,应届生的机会更多吗?

  每年的公务员招录考试中,应届毕业生都是报考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。今年,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,创历史新高,那么,多地公务员扩招背景下,应届生“成公”概率是不是更高了?

  从各地的招录政策来看,一些地区已释放出在公务员招录方面向应届生倾斜的信号。

  例如,天津人社局近期发布的《天津市进一步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若干措施》明确,增加公务员招考中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职位数量,区级以下机关招录公务员,除定向及特殊需求职位外,原则上均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。

  在山东,今年山东公务员招录中,首次拿出了1021个岗位,专门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。山东省委组织部公务员二处处长王志敏对媒体透露,除了这些职位,还有90%的职位,应届生也可以报考。

  针对多地扩大公务员招录,中央党校(国家行政学院)教授汪玉凯分析,对于今年规模庞大的高校毕业生来说,公务员的扩招无疑给他们提供了更多机会,鼓励大学毕业生投身基层一线建功立业,对其今后的成长发展也是重要的积累和历练。

  “每年公务招录中都会留有一定比例的岗位专门面向应届生,今年的比例或稍微增加。”张小龙说,相较于公务员招录,地方在事业单位招聘、教师招聘中,对于应届生倾斜则会更明显。

  张小龙说,从目前各地发布的招录计划分析,今年的公务员招录条件要求中,应届生和往届生的整体占比分配会与往年持平。

  不过,专家也表示,无论应届生,还是往届生,扩招无疑都是一个利好消息。“从目前一些省份的报名情况来说,相较于去年的减招,今年大家的‘成公’概率会有不少提高。”张小龙说。


  


  资料图。张斌 摄

  考试时间推迟 今年还有“联考”吗?

  以各省份为单位组织的公务员招考也被成为“省考”,近几年,大部分省份将省考集中在每年的4月份进行笔试,近几年,均出现20余省份扎堆举行公务员考试的情况,这也被称为“联考”。

  今年,受疫情影响,多地的公务员省考招录时间延后,笔试时间也相对分散。

  从目前已经公布省考笔试时间的省份来看,福建、四川将公共科目笔试安排在7月25日,云南、湖南的公共科目笔试定在8月22日,内蒙古则明确,公安系统职位笔试定在年7月25日、26日,公安系统以外其他职位笔试定在8月22日。

  “由于各地疫情防控面临的情况不同,今年各地省考笔试可能不会大规模集中,可能会出现两次小规模的联考,时间分别在7月25日和8月22日。”张小龙分析,公务员考试对命题质量要求较高,一些省份还是会参加统一命题的联考。

  观察今年公务员省考政策,各地均就公考本身的疫情防控作出部署,诸如一些地区规定考试戴口罩、出示健康码、部分须提供核酸检测结果等等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山东、浙江已明确将公共科目笔试压缩在半天举行,山东还特别说明,采取一次检测入场、无缝衔接考试的办法,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。

  张小龙提醒,特殊之年的省考,考生务必要留意各地的防疫要求,提前做好自我健康管理,此外,及时调整作息规律,做好考试准备工作。

  “例如,把《行测》和《申论》放在半天考试,考试强度陡增,考生需要提前调整生物钟,把自己最好的应试状态调整到考试时间。”


   

监狱简介 | 交通指引 | 网站地图

主办单位:广东省明康监狱    联系方式:0757-8886 1698

备案编号:粤ICP备20053299    网站标识码:4400000155   

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143号

技术支持: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   联系方式:0757(020)-8112 6612

微信公众号
手机版门户网站